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1 Jun 2023

「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密不可分的願景規劃

網址:https://www.stheadline.com/columnists/property/3245275/

香港過去由於歷史及管治等因素,一直著重於發展維多利亞港兩岸作為金融、商業及居住的中心,並於1970年代初起在不同地區發展新市鎮,以提供公營及私營房屋為主導,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至今新市鎮計劃仍擴展中。現時香港已逾半人口居住於新界及東涌等各新市鎮及新發展區,規劃中的「北部都會區」將以產業發展及就業帶動,強調改善職住平衡,並以建設宜居宜業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為目標。

隨着近年跨境基礎設施(包括新建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 的投入使用和不斷升級,港深兩地的脈絡進一步打通,為兩地人員來往及物流運輸帶來更大的方便,加快了兩地經濟、科研及文化方面的融合和發展,而兩地於公共服務包括醫療、教育、社福等領域將會有更大合作和拓展的空間。未來無論是《香港2030+》,還是《深圳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港深兩地將朝著更廣闊、多元和優質的方向發展,雙城相互探索將更為豐富及廣泛。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 (「大灣區」) 2022年主要人口及經濟數據, 大灣區整體面積約56098平方公里,總人口約8662萬。大灣區的本地生產總值(GDP) 約為19435 億美元,與東京灣區及紐約大都會區相若。大灣區十一個城市中,香港和深圳土地面積分別約為1110 及1997 平方公里,人口分別約為733 萬及1768 萬,本地生產總值(GDP) 分別約為3624.4億美元及4821.5億美元,人均GDP為49464及22985美元。深圳的人均GDP (2022年) 更是繼香港和澳門為大灣區各城市之冠 (以上是香港貿發局最新統計數字)。

近日特區政府公佈「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建議及發展階段計畫,並展開公眾諮詢。此計畫連同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的87公頃土地,總發展面積將達627公頃,其中約300公頃為創新科技園區,鄰近落馬洲的皇崗口岸及福田口岸,並與深圳河對岸約302公頃的深圳創新科技園區連接,有雙方共同研究及各自研究的區域,可望並駕齊驅,相輔相成。「新田科技城」將搖身一變成為香港的矽谷,配以人才公寓、公私營房屋、社區設施及運輸交通樞紐等,預計從2031年起新規劃發展的人口分階段遷入。

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目前香港已規劃的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新發展區、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元朗南新發展區等,連同大型交通配套及基礎建設正進行中,香港正趕緊加快全面進入規劃發展的新時代。

港深兩地接壤地區除了「兩灣一河」的地理形態 (即深圳灣、大鵬灣及深圳河)外,由西至東的七個陸路口岸和相連的跨境交通基建,包括鐵路及地鐵網絡,亦形成了「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 (即港深緊密互動圈、深圳灣優質發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現時本港大多市民對深圳較熟悉的是羅湖和福田的市中心區,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可使港深兩地未來的發展腹地互相連通,日後我們可從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出發,乘坐「港深西部鐵路」從流浮山及尖鼻咀一帶直達深圳前海,雙方的腹地互相連通,由蛇口伸延至南山、寶安、東莞等,使用接駁交通系統到達大灣區內其他主要城市。

2008年,深圳市規劃管理部門啟動研究《前海計畫》,並於2010年由國務院批覆,原則上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大幅增加相關合作區規劃的總面積,由14.92 平方公里(1492公頃) 擴展至120.56 平方公里,並設立5個區域,包括原有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北延至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區、寶安中心區及大鏟灣片區、機場及周邊片區及會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區,將各司其職,發揮其樞紐功能。大灣區有具體清晰的規劃目標和城市定位,積極連接並加強與香港的聯動發展,相信香港也得快速及有效地回應,主動開拓我們的發展視野和空間思維,推動及提升香港的發展台階。

未來港深兩地的社會及經濟活動將愈趨緊密,人員往來更加便捷,加上香港融入並配合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和保育系統,「北部都會區」即將進入前所未有的新時代。對此,我們翹首以待。

普縉助理總監 (規劃及發展) 龍欣翔


(轉載自星島頭條專欄)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