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6 Apr 2018

張聖典:私人體育會的未來路向?

筆者於上期專欄,介紹過位於西貢大湧口的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HKGTA),以商業模式營運,引入世界頂尖專業培訓,結合提供休閒及住宿配套服務的運作,可能是未來大型康體設施的發展模式。
 
近日,由民政事務局主導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報告已經完成。報告中提出了多項修訂建議,包括將「社區組織」及「私人體育會」兩類營運性質不同的承租人,以特殊用途契約及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分別處理。其中「私人體育會」所沿用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會進行大幅修改,以求更切合支持體育發展和善用土地兩項重要理念。契約中將會加入更多條款,例如須於續約時繳交三分之一市值地價,及進一步開放其體育及康樂設施等。

有鑑於私人體育會未必願意接納修訂後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報告中亦提出另一選擇,即將其營運模式轉為“半公共”性質,繼而向政府申請以特殊用途契約租用土地。

然而,私人會所講究提供優越質素及高私隱度的休憩環境,會員們也為此付出了高昂的入會費用,自然要求得到優厚待遇。假若私人體育會自立門戶,完全以私人商業模式運作,藉以換來較為理想的私人康樂空間,也不無道理。

由私人發展商向政府補付地價,更變土地用途發展而來的HKGTA,以商業模式營運,自負盈虧。雖然並無政府補助,但經營及管理上卻能擁有更高的自由及靈活度,運作上也會不斷去改善營運效率和服務品質,以提供一流康體設施。若營運得法,對營運者及會員而言,甚至整個體壇而言,相信效果都甚為理想。或許由此可以更能展現支援體育發展和善用土地的理念。

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由來已久,社會各界不妨在公眾諮詢期內多提建議,共同解決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週五刊登

(轉載自中金在綫香港)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