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6 Jan 2018

虛擬貨幣面對的又一波政策性風險

上周初,虛擬貨幣的兩大主流幣比特幣及以太幣迎來一波大跌,最高跌超過20%及15%以上,並帶領其他二線虛擬貨幣大瀉,隨後迅即反彈,但整周屢計仍跌接近三成。其他二線虛擬貨幣更加草木皆兵。一些在美國及中國待發行的ICO更是破發(跌破發行價)及延期開售不絕。而市場傳言中國政府會有另一波禁制虛擬貨幣發展的指令,更令多隻主流虛擬貨幣持續疲軟。

韓國政府率先發起這政策性風險的第一槍。上周初韓國政府發言人發布了有關於虛擬貨幣的官方聲明。其中指出:韓國政府將繼續打擊虛擬貨幣的匿名交易賬戶,將會通過當地執法和金融機構進行聯合調查,懲罰市場操縱、洗錢和欺詐交易。由司法部提出的虛擬貨幣禁令的建議,將會由央行、戰略部、財政部、公平貿易委員會和其他相關機構聯手參與討論和修改。過度的投機和欺詐行為將會對整體經濟造成嚴重後果。限制虛擬貨幣的同時,政府將會支持乃至資助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筆者過去也說過區塊鏈技術與虛擬貨幣是兩個市場,前者是一種技術革命,後者則由於財政主權及增發過多等原因而虛火過高。虛擬貨幣市場的投資者對交易和投資態度亦有樂觀派和悲觀派。但不能否定,參與的群眾越多,群眾對政府干預的反對聲音越大,相關禁令似乎較難一刀切發生。

而中國方面接著發聲。人民銀行認為應該禁止虛擬貨幣集中交易,全國及各省市當局應取締提供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集中交易的場所,同時需要禁止為虛擬貨幣集中交易提供擔保及清算結算服務的服務商以及為集中交易提供莊家服務的個人或機構。而南韓監管當局後來更表示,考慮關閉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所,并快將就加密貨幣監管作出決定,增添市場對各地加強監管虛擬貨幣的憂慮。 

美國同期再加一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虛擬貨幣的威脅變得愈來愈嚴重,也是美國政府高度關注的項目。但有矛盾的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母公司洲際交易所將推出一項向對沖基金及其他專業交易公司提供比特幣數據的服務,並將全球15個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數據打包提供予金融公司。英國的渣打銀行目前亦已持有加密貨幣瑞波幣的開發者瑞波公司的股份。令瑞波幣逆市出現最強反彈。

筆者一直認為,區塊鏈技術要與實際業務落地結合,純是發新幣(ICO)的遊戲不能持續太久,幾個政府聯手擠出一些泡沫無可厚非。亦對這個市場未來的發展更有幫助。

王俊文


(轉載華富財經)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