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1 Feb 2019

調整公私營比例 有助紓緩房屋問題

本港住屋問題作為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於去年發表施政報告之前,已提及過可考慮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直至最近,政府在公布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中表明決定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調整至七比三。筆者贊同相關做法,認為在市場推出更多公營房屋單位,將有助減輕本港的房屋問題。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是次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可能會令私樓供應減少,導致未來私人住宅市場價格上升,憂慮措施將使市民置業難度更上一層樓,筆者對此則持其他看法。

目前樓價高企,即使現時香港仍處於低息環境,市民在供款能力方面可能不成問題,但部分人依然需要借助上一輩提供財政支援才能應付首期款項。

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七比三,可以預期部分能力較為邊緣的買家將考慮從私營房屋市場轉移至更可負擔的公營房屋市場。政府推出上述措施為市場提供更多更可負擔的公營房屋,
減輕部分有意置業的市民的財政負擔。而私營房屋市場在供應及需求同時減少的情況下,價格水平也未必會出現大幅上升。

再者,由政府推出用作興建私人住宅的用地雖然有所減少,但地產發展商仍然可以透過把私人擁有的農地改劃作住宅或其他用途,和加快推進收購舊樓重建的速度,以開闢其他可作地產發展的土地來源。

總而言之,上調公私營房屋比例以提供更多可負擔的公營房屋,將有利改善目前置業難的問題,尤其對年輕人而言。

張聖典
普縉 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