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6/08/2018

收緊居屋轉售限制

筆者在早前的專欄提及過,為重燃中產家庭置業希望而構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於馬頭圍道實行的先導項目中設立的轉售限制過於嚴格。筆者認同房委會研究延長居屋轉售年期至十年,並認為做法在回應「首置」安排的同時,亦能使居屋更符合資助房屋的性質。 

在資助房屋上,政府為市民提供的資助成分應與為其設立的轉售限制呈正比關係。在施政報告提及的置業階梯中,由私樓到公營房屋,政府所提供的資助比例層層遞增,其轉售限制亦應同時相應增加。故此,把居屋轉售年期延長,使居屋的轉售限制較「首置」項目更為嚴格的做法,實際上是理順了置業階梯中,各層轉售限制寬緊程度上的秩序與規則。 

除此之外,延長居屋轉售年期亦能加強居屋作為資助房屋的性質。目前住屋問題已經香港社會首要面對的民生問題。延長居屋轉售年期,可進一步限制居屋投資上的吸引力,使居屋的住戶及潛在買家把焦點放在居屋用以滿足住屋需求的功能上,而非將其視作其中一種投資工具。如此可有助恢復居屋作為政府為滿足中低收入市民住屋需要,而提供的資助性房屋的本質。 

政府早前針對居屋定價安排,推出了與市價脫鉤的措施,筆者認為,若政府視居屋為滿足市民居住需要的福利措施,定價方面始終應以建築成本作基準,再加入由房委會回購等等限制,使其與投資市場分離,以防止居屋售價再次出現過高,以及瘋狂的炒賣情形再次發生,從而杜絕使居屋再次背離其應有的社會功能。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