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6/06/2018

最應加快推行的中長期措施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如何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問題,列出了18個包括短中期、中長期及概念性選項的措施。就中長期措施而言,筆者認為,在維港以外填海成效大,最應加快推行。本期筆者希望就這一措施加以分享。

填海,作為臨海城市增加土地供應的常見做法,自然有其不可比擬的優點及好處。在已發展的區域中,區內既有的格局基本已定,故在土地利用方面,其發展的可能性相對較低。而且在市區內能加以利用的土地多分散分布,規模亦較小,大大限制了土地發展上的可能性。

而填海的好處則在於能創造出規模龐大、連貫且形狀規則的大片土地作發展用途,可以大幅提高土地規劃上的彈性及全面性,甚至能以重置設施方式改善市區的土地利用,安置例如機場、貨櫃碼頭等不適宜位於市區的土地用途,騰出珍貴市區用地用作發展。

此外,填海方案由於通常不影響既有土地用途及私人土地權益,故可避免觸及各持分者的現有利益,從而減少爭議,有利方案順利落實執行,增加土地供應,應當受到充份考慮。

其實,香港從開埠初期到目前為止,曾經歷過人口急速膨脹的時代,當時政府以發展新市鎮作為解決人口膨脹的長遠方案。而現時合共容納數以百萬計,佔全港約三分一人口的荃灣、沙田、屯門、大埔、將軍澳及東涌六個新市鎮,都要依靠填海而來的土地。而所有填海土地上,又容納了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約七成的商業活動,故應不難想像,填海造地對支持香港城市持續發展的重要角色。

填海雖然牽涉較高的投資成本及技術和環保方面的考量,但卻是能夠有效為城市發展提供足夠新土地的方法。對於目前土地供應緊張情況,以及一連串由此衍生的住屋及覓地爭議等問題,填海造地相信確實是一顆靈丹妙藥。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