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5/08/2021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初試啼聲

公私合營發展模式作為多管齊下土地供應策略其中一個較有潛力在短中期內製造一定數量房屋供應的選項,於去年5月正式以「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名義開始接受申請。計劃至上月底接獲首宗申請,計及本月接獲的另外兩宗,目前合共有3個發展方案正進行首階段審批程序。

在3個所接獲的方案中,規模上以位於大埔社山路及林錦公路的發展計劃最大,涉及地皮面積超過19萬方米,預計將產生3600個私人住宅及8500個政府資助房屋供應。

其餘兩宗申請則分別位於元朗蠔洲路及大埔露輝路與汀角路,預計合共可提供約5500個單位供應;其中,位於大埔露輝路與汀角路的申請尤為觸目,因為擬議發展地點目前被規劃作一般而言難以進行發展的綠化地帶,加上其申請發展的地段位處兩個互相分離的地塊,若方案獲支持通過,對日後申請者將有莫大啟示。

新界的土地發展過往一直受制於基建配套不足、土地業權分散,以及審批過程漫長等困難,導致土地發展進度緩慢、地積比率偏低,甚至無法發展。故此,在計劃下,政府提出為私人申請者提供適當協助,在提高整體房屋供應之餘,換取至少七成額外新增樓面作公營房屋用途,包括在要求補回十足地價的前提下考慮提供部分政府土地納入發展項目,必要時為項目收回所需私人土地作公共或理順地盤邊界用途、提供基建促成更高發展密度,以及協助協調相關部門以加快處理和審核進程,以求達到借助市場資源和力量,加快促成更多新增房屋供應。

申請在完成第一階段審核後將連同政策局及各部門的意見交予顧問小組,就規劃和成本效益等各方面提供意見。上述提及的3個方案作為首批申請個案,預期在社會爭議聲較多的幾個方面,包括公私營房屋發展布局、由政府引用條例收回的私人土地乃至涉及的政府土地,以及補地價情況等,都會成為後來潛在申請者的重要參考。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