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1/08/2021

告別劏房不是天方夜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於網誌撰文,提到香港要為徹底解決限制本地發展的土地房屋問題訂立明確目標,甚至必須想方法於2049年前「告別劏房」,以改善本港日趨嚴重的住屋問題。

最新發布的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下稱《長策》)周年進度報告,就本港所有住戶均可居於適切居所而須提供的新增房屋單位總數作出推算,2021/22至2030/31年度的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約43萬個單位。上述供應目標中,除了部分產生自「住戶數目淨增長」及「受重建影響的住戶」等對未來新增需求的估算外,另外約有12.2萬個單位,產生自本港目前現存仍居於不適切住房的需求,即包括居於屬臨時構築物的單位、居於非住宅大廈、與其他住戶共用單位,以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即劏房戶)。其中劏房戶的住戶數目約8.9萬個。

公營房屋一直被視為長遠解決本港住屋問題的關鍵。自2018年,政府把本港新增房屋供應的公私營比例調整至7比3,按照比例,未來10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量應達到30.1萬個單位的水平。去年《施政報告》更提到,政府已覓得可完全滿足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的330公頃土地,並將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根據《長策》,當中預計約三分一在第一個5年期落成,即2021/22至2025/26年度,而另外三分二則預計在第二個5年期落成,即2026/27至2030/31年度。以此推斷,在上述時間表得以被嚴格落實執行的前提下,10年後包括劏房戶在內的本港約12萬戶居於不適切住房的住戶人口應可得到基本消除。

然而,從輪侯公屋時間的上升趨勢可知,興建公營房屋的進展往往未如計劃中理想。根據房委會公布過去10年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建屋總數大多大幅落後年度平均目標。故此,約5年後的公營房屋輪侯時間應當作為相關工作進度的初步指標,若期間進展仍然緩慢,或許意味政府須以更大力度進行有關工作。或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可進一步協助增加公屋供應。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