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2/01/2018

虛擬貨幣未來與國家隊的關係

虛擬貨幣(或叫加密貨幣)近來熱火朝天。筆者認為,虛擬貨幣的走向,未來一定會由國家主導。例如,委內瑞拉正在做石油幣,俄羅斯正在做盧布虛擬貨幣。由於涉及財政主權及貨幣發行權,國家主權政府不認可的虛擬貨幣,不會得到銀行的接納。商業應用上亦不可能落地。假設商家收到虛擬貨幣後,若要轉返做銀行認可的貨幣是困難重重的,甚至可能觸犯法例,有機會被凍結戶口,商戶不可能參與,因為交易成本及潛在風險太高。這個是有關金融主權的問題,沒有一個國家會放寬。

美國對金融主權很著緊,伊拉克薩達姆想石油企圖用歐元計價結算,結果即刻被美國入侵。現在美國對bitcoin這樣隻眼開隻眼閉,陰謀論認為其做莊或背後有操縱的推測,可能性很大。 bitcoin的所謂發明者,那個日本人,到現在仍是影蹤全無,以CIA的能耐,有可能嗎? 

虛擬貨幣可能顛覆未來生活這一點,筆者絕對認同。但不可能由私人企業單獨主導做莊。未來若有由國家/國企/國家認同的機構主導,私人企業合資共同開發,這隻虛擬貨幣才能賦予了靈魂及合法性。

而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特別提款權定值是和一籃子貨幣掛鈎)的一種國際應用虛擬貨幣,商業應用上落地的機會會較大。再或者,十來個中大型國家拒絕用美元做全球結算,用這隻由他們這批中大型國家聯合起來發行的虛擬貨幣去屈美元機,機會亦較大。

筆者亦有進入虛擬貨幣的領域,就當作是資產配置其中一部分。因為這種新興的投資工具,升幅動輒以數倍計,但同時要有total loss的心理準備,往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析這種新興投資工具。

王俊文

(轉載自CAPITAL 資本雜誌)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