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4/08/2019

土地供應前期研究不宜再拖

上期談及政府應加強對土地發展審批程序效率的審視,以免長遠影響本地房屋供應。運房局早前公布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數字與《長遠房屋策略》所訂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房屋供應不足,除審批程序外,根本原因始終源於土地不足。要真正解決問題,只能從有效增加土地供應入手。

不論何種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為更掌握計劃的效益及可行性,相關的大量前期研究和評估工作至為關鍵。發展棕地、填海及利用新界私人農地在土地供應公眾諮詢中屬取得較多共識的土地供應方案,當中以應對本地房屋問題的七三比公營房屋供應為重點目標,應可優先研究探討其作為本地中長期土地及房屋供應來源的可能性和效益。

如發展棕地事前需對收地所牽涉的法律風險和挑戰作出評估,並準備解決方案,以免在執行時障礙重重;「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需針對公眾對利益申報的疑慮,研究並優化機制,以提高透明度及減低嫌疑;大型填海方案更要求進行詳細、客觀的研究評估工作,包括工程對生態、水流、噪音、空氣及擬議運輸基建在交通噪音及廢氣排放方面的環境影響評估、與本港其他地區運輸網絡接駁產生的交通影響評估、工程技術上的要求、更準確的成本估算,以及土地規劃藍圖等。

打算以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原定於本年中推出,但最終政府鑑於目前社會氣氛繃緊而決定推遲;而涉及1000公頃的「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撥款,亦未能趕及於暑假前立法會期內順利通過。若供應方案進度持續裹足不前,可以預期房屋市場供不應求、樓價持續高企及公屋輪候時間長等惡劣情況只會雪上加霜。

鑑於建屋需時,房屋供應有其滯後特點,若前期研究也一拖再拖,以「佛系」態度推進方案,普羅大眾「安居」之日只會更加遙遙無期。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