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6/01/2018

再談泊車位政策

       關於香港市區泊車位問題的分析,泊車位數量供應不足,主要源自政府時至今日仍沿用運輸署於2002年發表的《第二次泊車位需求研究》報告。報告發表至今歷時長達15年,並一直為香港都市發展提供基本指引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引用。
 
  當時的研究報告,建議引用「通用泊車標準」,以「需求指標系數」及「易達性」兩種調整系數來「主宰」車位供應數目。

  兩種系數分別針對住宅項目單位面積大小,以及其是否鄰近鐵路站,以衡量泊車位數目的需求。據資料顯示,2014年推售的旺角「麥花臣匯」共293個單位,只有6個車位供應。單位與車位比例失衡,正好反映所沿用標準已不合時宜。

  面對目前市區泊車位供不應求,政府可以維持一貫公共運輸政策思維,亦可選擇正視車輛數量正不斷增加的現實,設法減少市區車輛數目,同時增加市區泊車位供應。如考慮提高違泊罰款金額、檢討泊車轉乘及接駁安排、提高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繁忙時段道路使用收費。研究亦可參考海外地區做法,如購買車輛須出示擁有泊車位證明等。

  並一改以往政策,考慮上調鄰近公共運輸系統地段的泊車位數量。政府一向認為壓縮交通便利地帶的泊車位數量,有助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現實上,居住於交通便利地帶的居民反而是更有能力購買汽車的人,最終使泊車位供應不足情況更嚴峻。

  車位不足導致違泊普遍,直接引致交通擠塞,影响民生外,長遠下來,更會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及龐大經濟損失。

  在財政司司長最新預測本港2018/19全年實質經濟增長為3.7%,可以預期登記車輛數目將繼續上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次公開強調其「實幹」形象,筆者在此促請政府正視問題,重新研究全港泊車位需求,檢討規劃標準,以解決日益嚴重的市區泊車位不足問題。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周五刊登


(轉載中金在綫香港)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