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0 Jun 2018

居屋定價應適時檢討

居屋計劃的目的原意是為了提供市民上游的置業階梯,讓社會上收入水平不足以在私人市場購買樓宇的市民,在申請出租公屋以外,有另一個自置居所的選擇。

目前居屋單位以市值七折作為定價指標,這種與市價掛鈎的定價方法在樓市市況平穩合理時,的而且確不失為一種簡明有效的辦法。

不過,在目前已經扭曲了的住宅市場市況下,各區樓價一直屢創新高,私人市場樓宇平均呎價大約超過1.5萬元,連帶居屋市場樓價也水漲船高,綠表單位呎價竟可高達1萬元或以上。目前居屋對一眾收入處於中低水平的市民來說,已經並非可考慮的選項,樓價之高甚至使準買家出現借貸難,以及供款難的問題。故現時的居屋可說已經失去原有作用,背離了當時推行計劃的初衷。

居屋計劃如要真正服務市民,解決他們的置業訴求,售價方面建議應該以成本價加上行政費用作基準,由政府承擔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並僅以避免出現虧損為目標。再根據地區差異等各種因素向上作酌量調整,並限制買家只能把單位用作自住用途。

同時亦應考慮限制居屋只可售予房委會,由房委會以原買家當時的購入價再計及通脹成本回購單位。如此便可成功將此類津貼房屋從投資市場分離出來,杜絕居屋市場出現非理性的炒賣行為,真正解決普通市民的置業訴求。

雖然此舉可能會減低居屋市場的流轉量,但應可有效滿足市民置業的自住需求,以及打壓非自住的投資需求,令居屋計劃得以回復當初作為福利房屋的功能。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