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8 May 2018

張聖典:公私營合作 締造美好明天

  近年香港社會就土地問題變得越漸分化。除了因為有關政策無可避免涉及各階層人士的重大利益外,實為多年來,市民大眾飽受土地短缺帶來的樓價高、租金貴等問題所困擾。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近日發表了諮詢文件,向市民歸納了最為關鍵的本地土地供應概況,並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檔中詳細列明短、中、長期,18個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配合各種統計資料分析,說明了本地土地短缺問題的緣由、現況,及未來的供應所需,並鋪陳出各方桉的效益、可行性及挑戰。

  筆者認為,政府近來提倡的公私營合作發展方式,雖然在社會上備受爭議,但確實是目前在短中期內增加一定數量住宅供應,最直接、最有效率的方式。

  私人發展商於新界有不少農地儲備,具備用作住宅發展的潛力。由政府方面提供基礎設施及社區配置,為興建住宅創造條件,可加快發展商開發廢棄多年的土地,釋放當中價值,亦省免由發展商自行興建所花費在等待政府批核審查上的時間;政府又可藉此令相關做法系統化及制度化,以穩定長遠土地供應,達致雙贏。

  為釋除公眾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疑慮,政府應該為公私營合作發展設立一套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運行機制,讓市民瞭解當中過程,並使相關的持份者都能參與其中。政府可考慮引入一些民間監察團體或成立中央管理小組,發揮互相監察和促進作用,希望最終甚至能夠取得社會上反對聲音的支持。

  最後,在長遠的繁榮安定、社會大眾利益面前,筆者希望各持份者都能夠為大局著想,以香港長遠發展的利益為目標,以理性及求同存異的態度,積極參與公眾諮詢,為成就更美好將來共同努力。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週五刊登

(轉載自中金在綫香港)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