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2 Sep 2020

「明日大嶼」.長慮顧後

最近一份由環保團體發表的報告就「明日大嶼」對香港財政的影響進行了分析,並認為發展棕地是更佳選項。筆者樂見這一重要議題能被再次聚焦,畢竟疫情以及環球的政經形勢在短短十多個月內已為香港的經濟生態帶來了不少變化。筆者贊同社會應就影響深遠的議題作廣泛討論,以更充分地審視議題的複雜性及實際情形。

在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方面,筆者相信只有多管齊下才能夠照顧到本地短、中及長期的土地需求,並無簡單之單一方法可將問題妥善解決。「明日大嶼」雖然在環保和財政等問題上存在爭議,但無可否認不論在地價收益、房屋和土地供應、優化市區土地使用效率、重整土地規劃及本地產業長遠發展等方面,都能為香港帶來難以取替的收益和機遇。

惟凡此種種,只能透過更具體地對計劃進行切實的探討研究,進一步了解箇中利弊才能分析判斷。待研究完成後,下一步再討論是否或如何落實。屆時可能產生更多不同想法,例如以更可持續的發展規模,或因應財政能力分階段進行發展等,甚至乎擱置此計劃。

善用棕地不僅正確且有其必要性,本港棕地本來便是不當地使用土地資源,除使用效率偏低,也引致環境污染問題。然而鑑於香港經濟結構,部分本地作業對上述用地有實際需要。故要發展棕地,首要處理棕地作業規範化發展的問題。

此外,在房屋發展方面,除了棕地因分布較零散,發展上存在限制外,本地房屋發展未來應更着眼於宜居度問題,而非繼續停留在所謂「睇餸食飯」,在最有限空間,提供最多房屋供應的思維,只有製造充足土地,才有可能提高人均居住面積,讓人們生活得更寬敞和舒適。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