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4 Aug 2020

【專家樓評】張聖典:撤「辣」助二手市場重回正軌?

本港物業市場在眾多不明朗因素的持續影響下,涉及三大「辣招」印花稅的交投量呈現上升迹象。根據稅務局的最新資料顯示,本港上月涉及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印花稅(DSD)的交投宗數共錄得1,828宗,屬9個月以來新高。筆者認為主要反映市場同時受所謂「撈底」及「減磅」情況影響,而「辣招」的阻嚇作用已隨時間而減卻,政府應適時檢討政策,令二手市場盡快重回正軌。
本港住宅物業市場自年中以來已零星出現減價放售的個案,據目前觀察,情況似乎有增強趨勢。相信是由於影響着本地目前政經形勢的不明朗因素仍未有減退迹象,市場上有部分業主對本港未來樓市缺乏信心,尤其部分投資者的態度轉趨保守,寧願繳付稅項也希望先行把手頭上持有的一些物業資產出售套現,沽貨離場,以求「減磅」,減低將來可能面臨的風險。
 
另一方面,由於市場上以低於市價放售的物業項目增加,相信亦吸引部分想「執平貨」、「撈底」的買家及投資者承接,繼而於近月短期內刺激涉及辣稅的成交量。
 
其實「辣招」設立多年,在過往樓市拾級而上的時期,政府希望藉此透過稅項壓抑市場上的投資需求。然而,隨時間過去,據筆者所見,稅項左右人們買賣決定的作用已大為減卻,市場已慢慢適應了「辣招」,並習以為常,視之為正常交易成本一部分,令「辣招」漸漸失去原有功能。反而其對二手市場功能所產生的不良副作用卻依然嚴重。
 
故此,筆者認為政府或許是時候考慮趁機放寬甚至撤銷「辣招」,令二手物業市場供應回復正軌,釋放單位流通量,以讓二手市場重新發揮價格調節的重要功能。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轉載自東網財經)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