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6 Sep 2019

如何收地締造三贏

近日,有政黨提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下稱《條例》)來徵收大量農地興建公營房屋,以增加房屋供應,紓緩香港人居住的壓力。

筆者認為《條例》可用,但要恰當運用。現時政府需要大量土地建屋紓困。不少地產發展商在新界擁有龐大農地儲備。如果政府此時引用《條例》去收回大量土地,這樣可能破壞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基石,即私人財產在香港受到良好的保障,而與一直恪守的「大市場,小政府」自由市場經濟制度背道而馳。因此,筆者認為《條例》要用得其所及在別無他法下才引用。

公私營模式發展達三贏局面

《條例》應該用於新界一些業權人已失蹤,又或業權不全等「障礙地」,以及一些「祖堂地」。政府及發展商根本無法找出「障礙地」的業權人磋商。「祖堂地」需要所有持份男丁均同意,才可賣出。若有一人反對,交易亦未能成事。所以,此等土地往往別無出處、白白浪費。當一塊大面積地皮,東一塊「障礙地」, 西一塊「祖堂地」,其發展潛力及價值都大打折扣。政府此時引用《條例》,可把零碎或業權不清的土地加以整合成可供發展的土地,使其土地的價值效益最大化。假若最後能成功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就能提供公營房屋予廣大市民,達致政府、發展商和市民三贏局面。

今時今日,政府當然不用死守「大市場,小政府」及「積極不干預」等原則,但「尚方寶劍」也不可隨便用作日常斬瓜切菜,導致政府收回土地常態化。

普縉 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