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3 Feb 2018

填海造地 刻不容緩

       香港的填海及新市鎮發展計劃經歷多年斷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終於本月初主持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見證於本地擱置已久的填海及新市鎮發展工程項目再度上馬。
 
  填海爭議持續多年,無可否認,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珍貴的天然資源及公共財產。於1997年制定的《保護海港條例》更清楚訂明,海港須受到保護和保存,筆者也非常贊同。可是,於維港以外填海,為何在土地供應緊張的香港並沒有得到社會充份考慮?

  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供的資料,截至2016年,香港透過填海取得的土地約達70平方公里,佔全港已發展土地面積約四分之一。當中容納了全港約三成人口和七成商業活動。香港國際機場及西九龍文化區這類大型市區擴展項目的土地便是從填海而來,香港現時九個新市鎮中,也有六個的發展土地是由填海所得。可見填海造地是香港獲得可供發展土地的重要來源,對支持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起著關鍵作用。

  目前東涌新市鎮的擴展計劃,將以較環保的非浚挖方法(non-dredged method)及引入生態海岸綫設計於東涌東進行填海工程,可額外提供約130公頃的發展土地。另外,整個擴展計劃預計可提供約5萬個住宅單位,提供約8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發展,以及標準運動場、專上學院、河畔公園、診所等配套設施。預計計劃完成後,東涌的總人口將會增加至約27萬,並能額外創造超過4萬個當區就業職位。

  展望將來,首批居民預計可於2024年入伙。筆者寄望隨著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順利完成,市民感受到其中得益之餘,亦能加大支持政府填海增加土地供應及促進經濟及社會發展方面的工作。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周五刊登


(轉載中金在綫香港)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