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3 Mar 2019

淺談空置單位類別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統計數字,目前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中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單位數量大約有9000個。對於這些空置單位,普羅大眾所掌握的資訊可能不多,筆者希望能就此簡單分享一下。

一般來說,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單位大致上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較不受買家歡迎的單位,這類單位大多在樓盤開售已久後仍遲遲未能賣出,主要原因是由於它們往往存在一些不理想的地方,例如過於靠近垃圾房或機房等。

若加上發展商在定價時把這類單位的價格定在與其他一般單位相若的水平,大多數業主通常都不願意選擇購入這些單位,從而令這些單位落成後仍長期處於空置情況。

第二類則是善價而沽的豪宅單位。由於豪宅單位售價銀碼大,動輒可達數千萬元甚至過億元。這類單位的買家通常在選購單位前都會要求進入單位內親身視察,以求更深入了解心儀單位是否真的適合購入。故豪宅樓盤一般而言都是在落成後才展開銷售程序,於落成前預售的情況十分少見。

另一方面,豪宅單位未能作出預售之餘,發展商本身對單位亦通常採取惜售策略,在定價上較為進取,並多以招標形式出售。以上種種因素都令豪宅單位的銷售周期比其他類型單位更長,導致空置的情況普遍發生。

在9000個空置單位統計數字中,筆者估計,有不少都屬上述兩類單位。而政府如今推出空置稅;對於這些單位,筆者相信,發展商將會視乎市場狀況以各種形式把售價適當下調,以減少所持空置單位的數量。

張聖典
普縉 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