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7 Jan 2018

臨時房屋能解決房屋問題?

香港房屋問題嚴峻,除由最基本的土地供應入手,其他紓緩措施如過渡性房屋供應等,都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去年10月的《施政報告》提到協助非牟利機構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早前亦於其網誌上,提及首個應用「組裝合成」法建築的社區設施。筆者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有關當局應當着眼於影響最大的環節上。

這個社區設施是為座落於西灣河鯉景道52號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的全港首個24小時自助圖書站。建築物部分採用天然物料,外牆設計以竹片作屏風,達到自然採光及通風效果,配合與自然界結合的現代建築潮流。圖書站應用「組裝合成」法建築,約花四星期便裝嵌完成。黃局長更相信在工程品質控制、跨境運送大型組件、項目流程規劃、工期控制等方面取得的經驗能有助於日後應用到更大型的建築項目中。

上述圖書站的建築方法及設計對於一般市民可能頗具新鮮感;然而,對主理香港房屋問題的政府部門,其着眼點則應放於如何加快整體土地發展的程序上。

預製組合屋作為臨時房屋,其建築時間本來就較永久性房屋短得多。即使能再縮短一半,其作用亦不甚可觀;再者,正如筆者於較早所言,假如覓得適當地皮可作房屋用途,為何不一步到位興建永久房屋?因此,臨時房屋的建造方法理應並非當局關注所在。

為製造供應節省時間,重中之重在於簡化官僚冗長的審批程序。目前批核過程往往非必要地花費大量時間,審批程序並未有因應建築物的規模大小作出相應調整。仔細審視有關程序,在不妥協「安全」為前提的情況下縮短批核過程,才是更具效益的改革。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